一週大事

2024-01-24 03:00
一週大事
1.  邦交國諾魯斷交
 
本月15日,中華民國位於大洋洲的邦交國諾魯宣布與中國建交。外界認為,中國介選我國失敗,利用搶奪邦交國扳回一城。綜觀中華民國—諾魯關係史,諾方與何方建交皆基於經濟利益。
 
2.  菲律賓總統恭賀中華民國總統當選
 
本月15日,菲國總統馬可仕,恭賀我國副總統賴清德當選新一任總統,打破1975年斷交後,兩國正副元首零互動的慣例。當菲律賓遭到中共抗議後,菲國軍方則強硬回擊。顯見台、菲兩國未來4年具有合作潛力。
 
上次兩國元首密切交往,已是蔣介石時期,蔣介石甚至計畫派遣空軍常駐菲律賓。
 
3韓方政府首次表態台海和平對韓國的重要
 
1月13日,韓外交部特別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朝鮮半島的局勢至關重要,顯見韓國逐漸理解不可能在台海衝突時,置身事外。
 
相比4年前韓國政府未對台灣大選表態,此次表態足以證明,台海有事,就是朝鮮半島有事。
 
4岸田文雄首次用「首相」而非「自民黨總裁」身份恭賀中華民國總統。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16日以首相身分肯定台灣選舉結果,並認定台、日為重要夥伴,相比4年前,安倍晉三以自民黨總裁的身分恭賀蔡英文,此次岸田首相的談話對做事謹小慎微的日本而言,是台、日兩國的外交突破。
 
5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批評拜登對台海局勢不作為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在愛荷華州黨內初選大勝後,批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對台海不作為,強調他若當選,台海戰爭機率是0。日經新聞更分析,「川普+賴清德」的組合對中共將造成巨大壓力。
 
另一方面,美國務卿布林肯、眾議院議長強森皆對我國發出賀電。
 
6民眾黨成為年輕焦慮世代寄託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封關民調前,僅20%的支持度,但投票結果高達26%,多了約100萬票,成為年輕焦慮世代的依託。
 
媒體報導引述「年輕人的一封信」,相對剝奪感、執政黨對產業計畫不作為、高地價帶動高房價、公宅不足、缺乏對話造成的憤怒,是民眾黨壯大的因素,未來實力不容小覷。
 
7民進黨贏總統輸國會 內政問題應改善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總統,打破民主化後單一政黨無法執政超過8年的魔咒,民進黨主張強化軍備、抵抗共產黨的國防、兩岸立場獲得選民信任。
 
但從2022年地方和今年國會選舉挫敗,證明地方派系勢力結構穩固,仍待政治改革,選民對過去8年內政上的不滿,同樣反應地方層級的選舉結果,執政黨應對過去8年的內政和民怨做更多的省思。
 

精選文章
© 2018 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