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年獸無關的台灣農曆新年:燈猴

2022-01-30 18:15
和年獸無關的台灣農曆新年:燈猴 什麼是燈猴

什麼是燈猴

本報的調查記者親自訪問過自己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他們也都說年獸的傳說是他們在學校課本裡面才學到的,學齡前聽家中長輩和地方耆老的說法都是燈猴的故事。
什麼是燈猴?這裡科普一下,我們在家中安神祭祖的時候,神像以及祖先牌位的旁邊一定會有兩盞紅色的燈,燈泡下面有兩個金色的燈架,因為經過信徒以及家族長年的祭拜和薰陶,這些燈架也逐漸產生了靈性,這種靈性讓他們化為所謂的燈猴,相對於神像、牌位、神桌、燈泡等而言,燈架大家常常忘記清理,所以燈猴非常的生氣。
這裡要補充一點,另一種說法是有一年人們忘記在冬至時用湯圓祭拜燈猴,所以燈猴非常的火大,一氣之下向玉皇大帝告狀,誣衊人類好吃懶做、浪費食物又忘恩負義,玉皇大帝也聽信燈猴的話,命令龍王在除夕的時候降下洪水,將台灣島淹沒,其他神明勸阻都無果
後來玉皇大帝查明原因之後發現是燈猴誣告,收回降下大雨的命令,懲罰燈猴。在洪水降下的前一天,台灣人先將家中供奉的神明送回天界,避免祂們被自己波及,並且在除夕當天烹煮家中所有的食物來祭祖並告別祖先,而所有在外工作的親戚也回到家裡團聚,圍成一圈吃最後一餐,吃完之後,長輩將財產分給家人,作為他們在黃泉路上的旅費,家人也不再睡覺,一起等待最後一刻。這就是除夕跟壓歲錢的由來
至於發現洪水沒有來,所有人放鞭炮並且互道恭喜,這就是大年初一走春的由來

別再聽年獸的唬爛故事

其實從燈猴的故事和年獸的故事就可以發現,年獸的故事完全不符合台灣的文化地理,首先年獸的形象來自於《神異經》之中的山臊,「西方山中有人焉,其長尺餘,一足,性不畏人,犯之則令人寒熱,名曰山臊;以竹著火中,烞熚有聲,而山臊驚憚遠去。」西方山中跟台灣什麼關係?以台灣地理位置和歷史發展怎麼樣都是東方山中或中部山中才對。即便以大中華的角度去考證,台灣也是在東南方,沒有關係。
燈猴的故事彰顯了兩個特色:1.台灣多雨的島國氣息2.台灣的農曆新年由來是所謂的末日傳說,跟中國那種一年一度來侵擾一次(中國古代年節到了官府都會來稅收)的邏輯不一樣。燈猴的傳說還有一說是用地震,你就可以發現造成台灣人恐慌的不是妖怪本身,而是自然天災,代表台灣對地震和豪雨的懼怕。

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就不要過年:我就不承認怎樣

其實台灣有自己的創世神話、自己的妖物、自己的孤魂野鬼跟自己的文化獨立性,不承認自己是台灣人,那就不要領壓歲錢不要吃團圓飯,因為這些都是燈猴傳說留下來的。
過去的人們有在除夕或元宵節的時候燒燈猴的習俗,研究者認為這是因為竹製的燈猴容易高溫變形,造成燈油碟放不穩而發生火災,因此每年都會燒掉舊的並製作新的,燒掉的灰還可以拿來占卜新一年中整年的氣候變化。而燈猴告狀傳說的出現也很有可能受此影響

精選文章
© 2018 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