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求生存-俄烏衝突的啟示

2022-03-23 21:00
在逆境中求生存-俄烏衝突的啟示 臺灣從俄烏戰場的借鏡

臺灣從俄烏戰場的借鏡

俄烏戰爭陷入膠著,世界各國皆盼望戰爭儘早結束,讓所有人重拾日常生活。對於遠在數千公里之外的臺灣而言,這場戰爭帶來許多啟示,為緊張升溫的兩岸情勢提供借鏡。
近期臺灣兩岸事務官員指出,中共正從俄國侵烏的過程中吸收經驗,並持續研究對臺「和統」及「武統」的可行方案。倘若俄國成功達成目標,將為中共帶來武統的信心;一旦戰事拖延,恐迫使歐美國家向中共提出說服俄國停戰的請求,有利助長中共的國際影響力;如果俄國侵烏徹底失敗,則可為臺灣抵禦外敵帶來信心,進而警告中共不得輕啟戰端。由此可見,俄烏情勢表面上看似與臺海問題無直接關係,實際上卻對中共對臺政策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們不可不慎。

武裝到牙齒咬碎解放軍

武裝到牙齒咬碎解放軍

對於俄烏戰爭與兩岸情勢的對比,臺灣內部的辯論十分激烈,一些人認為美國對印太地區的重視程度極高,因此不會坐視臺海危機不管;亦有人指出我國政府不應強化武裝能力挑釁對岸,導致中共加速武統時程。筆者看法是,面對強權不應輕易畏縮,就以俄烏衝突為例,俄國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提出的停戰條件中,多數會損害烏國的重大國家利益,然而烏方若為尋求停戰而立即屈服,恐讓俄方得寸進尺,提出更多棘手的要求,故澤倫斯基必須讓俄國及全世界看見奮勇抵抗的決心,才能嚇阻俄方進一步攻勢。因此,臺灣人民若欲獲得國際盟友的協助阻擋中共攻擊,首要條件即是展現堅守國土的決心。

如何避戰:隨時迎戰

如何避戰:隨時迎戰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言:「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筆者認為,無論我國政權如何變動,都無法根除中共欲併吞臺,中國併吞台灣是亞洲大陸和海上島國的碰撞問題,除非中國裂解,否則這場戲會持續演下去

精選文章
© 2018 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