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獄其實就是心理認知戰:維穩條件之下的認知作戰

2022-04-26 18:00
文字獄其實就是心理認知戰:維穩條件之下的認知作戰 親共反美的陰謀論正在流竄

親共反美的陰謀論正在流竄

中共近期積極在社群媒體散佈反美言論,包含「美國是全國最大的人權赤字國」、「新冠病毒由美國傳出」、「美國利用烏克蘭精神病患進行實驗」等議題。然而多名中國網友認為,這是中共刻意淡化上海錯誤防疫政策的政治宣傳,因此發動「414賽博(cyber)」運動,紛紛到反美熱搜貼文下方留言痛罵政府迫害人權、防疫不力,雖然上述言論陸續遭審查員介入刪除,抗議政府的言論仍如雨後春筍般浮現。甚至有網友發揮創意,將「美國是全國最大的人權赤字國」中的「美國」以US(我們)取代,暗諷「我們(中國)才是全國最大的人權赤字國」

漢文化裡面的方塊字讓文字獄歷久不衰
近代文字獄成形者:朱元璋

漢文化裡面的方塊字讓文字獄歷久不衰

中國在帝制時代出現「文字獄」,皇帝往往自行解讀文字,藉以迫害知識份子、箝制批評皇室的言論。如今中共號稱「特色民主」國家,「文字獄」的情況卻變本加厲,中共先是利用防火牆封鎖中國的網路疆域,對試圖「翻牆」的民眾施以嚴刑峻罰,接著又展開網路審查工作,任何可能針砭時事或官員的字眼皆會遭到刪除。近期豆瓣糾舉某貼文中的一行句子:「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認為這句話涉嫌「顛覆國家」之罪,然而這句話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歌的第一句歌詞呢!難道中共已經默認,把人民當作奴隸般肆意宰割嗎?

中共:吼日本、吼美國、吼臺灣,不要吼我拜託拜託

如今有越來越多大陸網友加入「414賽博」行列,顯示看清中共本質的中國人民逐漸增加,並試圖透過幽默詼諧的言語痛訴中共的蠻橫與無能。中共的官員或許仍舊無法理解,為何做了多年的洗腦教育,依然無法獲得人民的信服?因為那些大官們真正關心的,是自己的仕途,並非人民的心聲;中共對人民說的一次次謊言,終將遭到怒吼的民眾一個又一個戳破。

精選文章
© 2018 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