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盜版

2021-12-05 00:00
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盜版

人人影視字幕組被抄

中國知名盜版影片平台「人人影視字幕組」今年2月因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14名成員被捕。

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於22日公布一審判決結果,創辦人梁永平被判刑3年6個月,
並處以15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652萬元)罰金,其餘13名涉案人則另案處理。

消息一出,網路上向來支持國家判決的中國網友卻有不同聲音,

不僅替字幕組成員叫屈,還有人大膽發出怒吼「那就不要逼我們看盜版!」


中國影劇太爛,外國影片入境就活不下去

得知人人影視被查處後,眾多劇迷表達了惋惜和不捨之情。
很多人質疑:禁了盜版,什麼時候可以暢快地看正版外國劇?答案是做不到

中國政府重申海外劇引進規範和內容審核流程,提出四項規則:
數量限制(引進數量為上一年度國產影視劇數量的30%)、內容要求、先審後播、統一登記。
 
在相應規定下,所有境外引進劇必須通過全片通過審核後才能播放,數量也受到相對嚴格的管控。

但中國國內影視發展至今,影片質量仍然參差不齊,能夠真正能引起共鳴的作品並不多,
而市場上充斥著為了流量與商業利益粗製濫造的影片,
如果引進海外劇的數量和質量無法保證,很難滿足全民的影視需求。

中共只讓中國存在本土爛片

在中國官方逮捕人人影視的成員後,網路上的社論寫下一句:

「人人影視倒下,彰顯的是中國知識產權嚴格執法的決心與保護創新的決心。」

而網友回應,維護版權的前提是能有地方花錢看正版,但是現在維護的是誰的版權?

意指中國只是跟上了國際支持智慧財產權的風潮,打擊盜版後並沒有為海外的原創影片開啟另一扇窗,觀眾仍然無法感受國外作品的洗禮。而中共接連執行沒有配套措施的政策已經使人民反彈卻不自知,封閉僵化的文化終將遭國人反感。

精選文章
© 2018 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