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消息:中國加入CPTPP 越南明面支持 暗地反對?

2021-10-10 01:00
河內消息:中國加入CPTPP 越南明面支持 暗地反對?

越南立場 挺台反中

據消息人士指出,日前越南外交部發言人日前在中國加入跨台平洋夥伴經濟擴展協定這件事表態支持一事件,其實只是一個外交辭令。

但是各位應該有注意到一件事情,就是越南從國家主席、政府總理、越共總書記、國會主席、工貿部長都沒有在這件事情上表態過。

這才是越南真正的立場,這位消息人士告訴本報,越南期望透過台灣的加入增加台灣仰賴越南供應鏈的比重,

但中國一旦加入這項區域整合,會讓越南無法抵擋來自中國廉價貨品的傾銷,這一點越南工商界與越共中央持負面態度。


越共中共面合心不和

據中國官方新華社消息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與越共總書記阮富仲通話時強調,捍衛共產黨執政安全和社會主義制度安全是雙方最根本共同戰略利益。

他還說,雙方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反對病毒溯源政治化。

越南官方媒體人民報網至此沒有報道阮富仲與習近平通電話消息,這一次電話會議發生在2週之前,阮富仲只表示,越共願與中共加強黨際交往,增進政治互信,深化治黨治國經驗交流,推動雙方在經貿、抗疫、人文、地方等各領域加強互利合作,促進雙方社會主義事業和兩國關係不斷發展,共同促進區域和世界和平穩定。


中國是上個月16日申請加入,而越南與中國兩個共產黨總書記的通話是在24日,越共中央不僅對CPTPP沒有什麼談到,甚至這件事情也不是越共中央在意的事情。

越南官員透露

「我們越南對於中國要加入這件事基本上抱持著疑問和疑慮,當初我們之所以會同時加入CPTPP和RCEP,就是因為要分散市場依賴的風險,結果現在中國又說他要加入,這對越南而言非常的困擾」


不具名越南官員對此表示,「目前台灣已經透過管道跟越南官方進行磋商,但是台商對越南投資環境的改善與越南勞工的待遇都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

消息人士的表態

不具名人士則表示,越南台商總會是越南第一大外國商會,而且不少商會高層都與越共中央和越南政府有直達溝通的管道,

「依照目前的狀態,越南更傾向對台灣的支持,但是我們不會因為這樣而鬆懈,我們會持續努力地跟越方共同推進台灣加入的進程」。


精選文章
© 2018 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