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中對台灣有影響嗎?

2023-06-16 23:00
布林肯訪中對台灣有影響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於6月18日至19日訪問中共,也是美國國防部於2月2日發現中共間諜偵察氣球進入美國領空,企圖蒐集敏感情資而宣布延後的訪中行程,望能修復與中共不斷惡化的外交關係,然在世界兩大強權國家會面後,是否影響台海兩岸現況及美台關係也是國人目前關切議題。
簡言之美國與中共就是建立在競合關係的恐怖和平下,對美國而言,與中共保持軍事、政治、經濟競爭是為牽制中共日益擴大的地緣關係,然中共為發展中國家之首,同時也在印太區域占居要位,因此美國也希望與中共進行合作,特別是在擴展印太地緣勢力及經濟發展方面,維持雙方可接受的方式。
       中共外長秦剛在與布林肯會晤前強調,兩岸關係為中共內政問題,美國應給予尊重不應介入,影響美中兩國關係,然美方對此並未直接回應,只表示美中應保持良好關係,避免引發國際動盪,由此可知美國不會放任中共對台肆意妄為,台灣位居戰略重要地位,美國視台灣為印太地區要點,若放任不管也會影響美國經貿利益,亦不會同意中共以武力犯台。
       國際關係往往是牽一髮而動全身,中共雖未言明武統台灣,確在經貿及國際地位上打壓我國,以利益交換或威脅方式,企圖使他國對我國退避三舍,在我國孤立無援後,以地緣關係而言便只能倚仗中共這顆大樹,進而疏遠美國,削弱美方在印太區域實力,面對中共勁敵,我國亦應強化自身國力,與周邊國家聯手共抗中共之威脅。

精選文章
© 2018 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