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操盤岸田訪烏 壞了習近平調人夢

2023-03-30 12:00
莫迪操盤岸田訪烏 壞了習近平調人夢
       其實有二個國家早就知道岸田文雄要訪問烏克蘭,一個國家是印度,另一個是俄國。而俄國並未知會中方,說日本首相要去訪問烏克蘭。
習近平這一次烏俄行以前,澤倫斯基對習近平的到訪本來就興趣缺缺,一方面烏克蘭壓根不願意和談,二方面開戰前主張透過中國的力量處理頓巴斯衝突的「劇團幫」,已因為開戰後中國的曖昧態度而退場,取而代之是對中國採取現實主義的官僚與媒體人派系掌握,去年總統蔡英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布希基金會視訊會議,也是這一派人在操盤。
       印度是少數與俄國友好但與烏克蘭關係也不差的國家之一,其餘還包含印尼與越南。但印度距離東歐、內亞與烏俄關係最近。印度總理莫迪與岸田文雄的私人關係可以追溯自安倍內閣時代,當時擔任外交大臣的岸田首次在印度表示,日本支持印度擁有阿魯納洽爾邦(藏南地區)主權,這是日本第一次如此公開表達,這等於打破自1950年代以後國際在印中關係裡,定調印度是侵略者的錯誤定義,而莫迪早就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岸田會去一趟烏克蘭,與中國的習近平形成分庭抗禮的局面。這也是為何澤倫斯基在知道習近平要訪問俄烏兩國時態度如此高傲且意興闌珊的原因。
       而俄國駐印度大使館也早就知道岸田要訪問烏克蘭,但這也合乎俄國的利益,一方面俄國根本就不願意中國介入烏俄關係,純粹只是希望在國際間締造一種中國和俄國站在一起的印象,並且拿到中國的大量援助,讓中國也變成美國的標靶。這是俄國在考慮自己與美中兩國關係的必要操作,絕對不能讓中國與美國站在一起,絕對不能讓俄國變成美國的標的,也絕對不能讓中國被洗白成正義的象徵。
俄國近期訪問了克里米亞半島,不光是一種對烏克蘭的宣示,也是對中國的宣示,因為中國反對俄國占領克里米亞分裂烏克蘭領土,外加上中國近期不停透過俄國無暇他顧時伸入中亞國家,因此普丁必須強化自己還是歐俄與歐亞老大的地位,所以先後才會釋出俄國將與白俄羅斯建立「俄白聯盟國」,並且要脅中國必須支持俄國擁有克里米亞與頓巴斯兩國的控制權,但是中國又不支持俄國這項行動,因此俄國需要阻斷中國前往烏克蘭的路,所以也就贊成莫迪操盤讓岸田前往烏克蘭。畢竟以印俄兩國的關係來說,俄國要從印度那邊知道岸田的動作並非不可能。
       而日本首相岸田已經拆掉了安倍晉三以來無視外交的一大炸彈:日韓關係的矛盾與冷漠,因此也不在需要和中國建立太過緊密的關係,日本從安倍內閣到菅內閣都無法做出這種和中國對坐的架式,正因為對韓國的無視外交策略除了提出新東京戰略經營東南亞以外,更必須將韓國原本不足的部分從 中國補齊(包含中高階人才與觀光客),但目前已經沒這個需要,對澤倫斯基而言,日本首相來訪才是重點,這也宣告習近平根本不必去烏克蘭了,去了也是讓澤倫斯基擺臉色而已。
       至於為何俄國還要出動戰機騷擾日本?當然是要塑造俄國有了中國的幫助才會囂張以對的印象,其真正目的並不在恫嚇日本。換言之原本中國這一趟去是要塑造一個和平主義者,同時可以跟烏俄兩國都溝通的角色,但被同樣也可以跟烏俄溝通的印度操盤之下,協助日本首相來一趟驚喜訪問,中國落得只能去背書的局,依舊是俄國的下駟之國。

精選文章
© 2018 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