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的意義 在於台灣的主動性變高

2023-04-09 21:00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的意義  在於台灣的主動性變高

       蔡英文總統甫結束「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回顧近一個禮拜,中國從總統出訪一開始便從中作梗,展開一連串的打壓臺灣出訪行程,從邀請馬前總統赴陸到雇傭走路工抗議總統訪美:細究中國這一次對蔡英文出訪會如此的焦躁,主要還是為了阻擋蔡總統與眾議院議長的「蔡麥會」,結果不僅未阻擋成功,反而還被爆料暗中利用大使館施壓美眾議院,更激起美國不分黨派挺臺決心,而蔡總統此次出訪到底給我們臺灣帶來什麼樣的外交實質突破,且看讀者一一分析。

外交突破會見麥卡錫,確立美不分黨派挺臺態勢

外交突破會見麥卡錫,確立美不分黨派挺臺態勢

        自 1979年美中建交以來,歷任臺灣總統過境美國時,美國為顧及中國顏面,皆會下令美重要官員避免會見臺灣總統,但時至今日,在「抗中」成為世界共識下,臺灣總統首次在美國領土上與美國眾議院院長會面,意義著實不同凡響;而會晤地點選定在「雷根圖書館」亦別具意涵,雷根總統在 1979 年提出《臺灣關係法》,並於1982年對臺灣主張「六項承諾」,在為臺美關係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石,此次選在「雷根圖書館」會面,更加彰顯美國挺臺決心。
        美國眾議院議長貴為美國政壇第三把交椅,此時用「蔡麥會」表態挺臺,象徵共和黨接下來無論是否執政,「挺臺抗中」態勢絕對是接下來黨內面對總統選戰的定海神針,而另一方民主黨,拜登總統多次表態挺臺,而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去年不顧中國反對及軍事嚇阻堅決訪台,捍衛臺灣決心
正不容質疑;總的來說,支持臺灣抵抗中國,成為美國兩黨政治理念相互制肘下,難得一見的默契及共識。

鞏固友邦邦誼,展現民主夥伴共榮理念

鞏固友邦邦誼,展現民主夥伴共榮理念

       蔡總統此行的另一個亮點就是成功鞏固中美洲兩個邦交國,要知道這兩個國家剛好包圍著剛才與我斷交的宏都拉斯,可想而知中國在拉攏宏國時勢必也有順势拉攏兩國,在總統宣布出訪後斷交給臺灣外交傷害力更大,但結果瓜地馬拉與貝里斯不僅未臨陣脫逃,反而提高規格接待,更無視中國公開支持臺灣為主權獨立國家,這樣的邦誼就如同總統所說「3千年也不為過」。
        另外,宏都拉斯遭中國拔樁整起事件,瓜地馬拉跟貝里斯其實在國際場合幫了非常多的忙並替臺灣說了很多話。貝里斯和宏都拉斯共享同一個海岸線,假設中國未來透過建設水壩將大量的工人與商用船隻甚至是漁船往宏都拉斯沿海投送,那也等同威脅到貝里斯的海事安全,因此未來貝里斯必須更依賴美台兩國的安全;而瓜地馬拉及貝里斯未來將取代宏都拉斯成為臺灣中南美洲主要合作夥伴,也就是從此之後貝里斯和瓜地馬拉會得到更多的利益,更依賴臺灣。
總結來說,這一次蔡英文總統出訪,象徵著臺美關係的升級化與正常化、臺灣與中美洲關係患難見真情,變得更加穩固,這應該是不分黨派都應該共同鼓勵的。

精選文章
© 2018 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