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對台灣還有三倍貿易逆差!台立可以這樣合作:

2022-01-05 03:45
立陶宛對台灣還有三倍貿易逆差!台立可以這樣合作:
立陶宛是充滿美女的國家,但卻因為支持台灣,被中國霸凌。

買爆酒類跟巧克力就能幫立陶宛嗎?事情恐怕不是你想的那樣。

據報導,2萬多瓶由立陶宛生產的深色蘭姆酒,遭到中國抵制,從去年12月初就漂流海上,找不到買家,而台灣的臺酒公司聽聞此事後出手相救,全部買下來。

但中國會不會這樣就放過立陶宛?當然不會,中國給立陶宛的壓力將會持續下去,而親中的德國企業,也不敢為了救立陶宛放棄中國市場,即使知道中國市場正在走下坡,為了龐大的中國市場,德國將依舊執迷不悟。

現在唯一有動機又有實力救立陶宛的,就是台灣。

但整體而言,由臺酒將這批貨全部買下來,或臺酒公司往後與立陶宛長期採購,依舊是沒有用的,首先我們得先理解三件事:

原來立陶宛跟台灣買的東西,遠超過賣給台灣的。

1立陶宛對中國出口額是3億美元、對台灣出口額是3000多萬美元,同時台灣對立陶宛有高達三倍的順差,台灣還需要買現在消費的三倍金額,才足以相挺立陶宛。

2.立陶宛的人口有279.5 萬,幾乎等於一個台北市,台灣人口2300萬,對立陶宛而言,台灣是很大的市場。

3.立陶宛最大宗的出口商品,並不是巧克力和啤酒,而是油品、工具機械和汽車五金材料,目前台積電和許多大企業迫切加入全球的科技供應鏈,加大採購立陶宛的上述產品,正好有互補效應,台灣政府更應該加強力道採購,讓中小企業可以不必擔心製造上的量能短缺。

而立陶宛這些出口商品,對希望能夠國防自主的台灣而言,恰恰也是迫切需要的,更進一步採購這些商品,加深台立關係,才能達到真正的雙邊互惠,台立友好。

幫立陶宛擋下中國威脅,是台灣必須做的事

台灣為何要一定幫助立陶宛呢?真正的原因在於,台灣是印太新局勢下重要的供應鏈成員,因此更需要證明自己有能力在挺台盟友被中國制裁時,能協助盟友撐過經濟難關,使整個供應鏈進入新的經濟秩序,這樣做不但能賞中國一巴掌,亦能讓台灣提升國際影響力。美國也將會發現,連台灣都可以救得了立陶宛,拜登怎能放鳥立陶宛這個盟友?我們就可以坐等共和黨參眾議員在議會中修理拜登和布林肯,讓他們做出更積極的作為。

目前捷克、斯洛維尼亞、斯洛伐克等國家,皆在觀望立陶宛目前的動向,以及台灣的經濟實力,我們雖然不像中國有龐大的人口,但是只要台灣政府將經濟力量動員下去,我們就能幫助立陶宛稱過這波經濟困境,倘若我們沒有協助盟友抵擋這波中國的經濟制裁攻勢,台灣外交上好不容易在中東歐的突破口,就會被中國搶回去,又讓台灣與東歐的關係回到原點。

所以不只是啤酒跟巧克力,台灣也請跟立陶宛買爆其他東西吧!

精選文章
© 2018 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