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愈1億人口失業!總理李克強認了....只能靠低端勞動密集型產業.

2021-09-10 08:15
中國愈1億人口失業!總理李克強認了....只能靠低端勞動密集型產業.
中國失業人口高達1億已成為當局頭痛內政問題/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中國總理李克強近日公開表示,中國就業形勢依然嚴峻,須推動勞動密集型產業的發展,以吸納就業人口。這是李克強這一年來,第 3 次提到「吸納就業人口」,透露出中國失業率惡化,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據。而根據中國北京大學自己的調查顯示,中國真實失業率恐達 20%,等於逾 1 億人失業。

李克強在本月 16 日對外表示,中共「十四五發展計畫」(2021 到 2025年)期間,就業壓力依然很大,主要解決辦法是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一年前,中共國務院就提出要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替遠赴都市的農民工提供就業機會;今年 7 月國務院會議上,李克強又提出要透過提供權益保障,幫助農民工在城鎮就業,先在勞動力密集的外賣、即時配送等行業試辦;8 月 16 日是他第 3 度強調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

什麼是「勞動密集工業」?
典型的勞動密集工業生產線型工廠,目前勞動力正逐步由機器人取代。

什麼是「勞動密集工業」?

勞力密集工業,經濟上指對勞動力的需要比對資本需要多的工業。與資本密集工業相對。這些工業一般是規模較小,僱傭很多工人,製造流程自動化程度不高的輕工業。例子如塑膠製品製造、紡織成衣業等。開發中國家一般因為工人工資較低,勞力密集工業被認為是這些國家在全球化經濟中比較具競爭力的產業

而李克強一年來反覆強調要想辦法吸納勞工就業,顯示中國的就業情況非常不樂觀。但官方公布的數據並未出現失業率驟增的趨勢。

中國官方統計局 2020 年公布的失業率在 6% 上下,但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同年 6 月做的調查顯示,中國全境失業率高達 15%,還有 5% 處於半失業狀態。以 7 億就業人口估算,中國全境真實失業率高達 20%,等於 1 億多人失業,且目前除了原本農民工的就業問題,在疫情影響下,新增職缺也減少,導致今年中國畢業生就業形勢更加嚴峻。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每年的大專大學畢業生人數正在不斷創新高,2021 年將首次突破 900 萬人,中國社會新鮮人的就業率成為執政者一大頭痛問題;「大學畢業生失業」和「工廠招不到人」同時並存,所謂缺工,不如說更多是產業發展與人才不匹配的矛盾。不少報導指出,中國年輕人寧願當外送員,也不願意去工廠。有媒體報導,中國有 700 萬名外送員,其中約 1%(約 7 萬人)具有碩士學位。

精選文章
© 2018 關於我們